Title: 欧洲殖民扩张背景下外廊洋式建筑溯源

Abstract: 中国近代初期出现相当数量外廊洋式建筑,依据15世纪至19世纪欧洲各国统治阶级殖民主义在全球范围内资本掠夺模式的变更和全球整体建筑样式的流变,可追溯中国近代外廊洋式建筑的源流问题。通过研究考察可知,中国近代外廊洋式建筑是区别于殖民宗主国建筑主线,由多国殖民地建筑样式交融形成,是殖民模式由血腥攫取原始资本,至贸易经营创造符合自身经济体系的广大市场,再到政治介入推广中心与边缘关系精神文化统治的实体历史见证,是长期变异移植型殖民建筑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