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人对于中非关系的认知(下)

驳斥统治精英和人民在中非问题上的二元对立:对随机样本调查的解析西方媒体对中非关系的讨论往往是二元的:他们认为,作为中国的同盟,非洲统治者独裁、无能和腐败;将中非的联合归结为双方对西方所倡导的良政、透明化,人权以及环境保护问题的不屑。①西方国家提出上述议题的部分原因是,西方国家政府认为中国是他们在非洲战略上的竞争者。②一些西方学者以二分法在非洲的领导者及其人民之间定位中国:一位英国专家曾经指出“(中国)并没有聆听非洲人民的愿望;(中国)只是在听从非洲统治阶级的意愿。”③但事实上,许多非洲的领导人(除津巴布韦和苏丹之外)既是“中国的朋友”,通常也是西方势力的朋友。例如,与中国相比,美国与非洲国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