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港珠澳大桥项目融资模式的启示

Abstract: BOT项目融资模式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当政府资金短缺,无法满足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时,BOT具有明显的优势。然而我国政府在投资逾700亿元的港珠澳大桥项目融资决策中最终放弃了BOT模式,选择政府全额出资的方式,其中原因值得理论界研究和思考。详细分析了港珠澳大桥放弃BOT融资模式的原因,并在此案例的基础上找出我国发展BOT模式存在的潜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