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频电刺激治疗脑卒中偏瘫的神经机制研究进展

Abstract: 临床研究证明,电刺激对改善脑卒中患 者的肢体功能及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具有促进作用,但对其神经机制研究报告甚少[1-2],近十年来,神经系统疾病康复领域中最重要的研究成果之一是认识到中 枢神经系统在损伤后具有结构和/或功能上的重组能力,即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高度的可塑性[1-3]。本文根据近年来的文献,对电刺激治疗脑卒中偏瘫的机制方 面的研究作一综述。1脑的可塑性是脑卒中后功能恢复的主要机制动物实验发现,脑卒中后5天开始康复治疗,脑功能的重组较没有康复治疗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 且肢体的主动或被动活动引起脑细胞可塑性的变化具有类似的模式[1-2],提示脑的可塑性在脑卒中后早期即出现[4]。这种可塑性在结构上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