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粵語忌諱現象的語言學研究

Abstract: 語言忌諱(Language Taboo)普遍存在於不同社會及語言中。為了避重就輕,語言使用者以委婉語(Euphemism),即一種含糊曲折的表達方式,來替代直接表達忌諱字眼。然而基於文化、語言、地域三大因素,不同語言甚或方言又會發展出各自的忌諱及委婉語。例如上海人忌說「蘋果」,因其吳語發音與「病故」相近;又如從前溫州曾出現虎患以致當地人聞虎色變,因而改以「大貓」替代「老虎」。由於地理和社會原因,粵語的忌諱及委婉語數量極多,甚具獨有特色。例如視「水」為財故忌諱「乾」,「飲乾」或「乾杯」以「飲勝」代替﹔迷信趨吉避「凶」故忌諱與「凶」同音的「空」,以「吉」字替代,因而稱「空屋」為「吉屋」,稱「空車」為「吉車」。以「吉」代「空」之忌諱用法,甚至被香港官方法律文件所採用。本研究從社會語言學角度出發,通過文獻整理、問卷調查和行業訪談等研究方法,全面分析粵語的忌諱系統,探討語言忌諱與社會互動的關係、香港粵語文化與禁忌的形成等課題。同時比對其他漢語方言的忌諱詞,從而解析粵語三大忌諱現象:「二層忌諱」、「故意不忌諱」及「忌諱的文化差異」。通過系統梳理和綜合分析,研究最後發現粵語忌諱可細分為六大類別和十六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