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國維尋死原因三說質疑

Abstract: 王國維為何投湖自盡一直都是一個聚訟不休的議題。 這些議論又足可大率歸為四大類。亦即: (一)殉清說、(二)討債逼死說、(三)殉文化說、(四)紅色恐怖逼死說。前三種說法分別在不同的歷史時段主宰了話語的霸權。殉清說是民國時期的主流論述,討債逼死就是中共立國至文革時期的主流論述,殉文化說是文革時期的主流論述,而紅色恐怖逼死說則一直被驅逐到話語的邊陲。本文的主要努力,在於質疑殉清說、討債逼死說和殉文化說,是如何經不起事實、常識和邏輯的檢驗,以為紅色恐怖逼死說的確立,掃除主要的障礙。

Keywords: 王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