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proving teacher feedback on students’ responses to questions in reading classrooms : more feedback and higher quality

Other Title: 改进教师在阅读课堂提问中的反馈 : 增加数量、提升质量

Abstract: 在阅读课堂提问中,教师对学生答题的反馈普通存在数量不足、方式刻板的问题,影响反馈效能的发挥。通过在香港4所中学的四年级(学生140名)中开展中文阅读课堂提问-反馈的教学实验,教师在参与工作坊、共同备课等活动并接受课堂改进建议后,课堂反馈有了显著变化:在数量上,教师对每个提问的平均反馈频次显著增多。在方式上,"陈述"比例显著减少而"继续提问"显著增加;"单一维度的反馈"(如"陈述")减少、"复合维度的反馈"(如"陈述+继续提问"、"陈述+判断+继续提问")增多。这些变化有助于教师以反馈进一步推动学生深入思考。这也说明通过专业发展,教师的反馈数量与质量是可以提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