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環保清潔製冷劑隱藏的火災及爆炸危機

Abstract: 為了滿足零臭氧消耗和降低全球變暖潛能的要求,空調和製冷系統開始採用清潔製冷劑。然而,許多清潔製冷劑如烴類製冷劑含有易燃成份丙烷。如果在受限空間內發生洩漏,與點火源接觸有機會引發爆炸,2013年本港馬鞍山的酒樓爆炸是一個例子。要防止使用清潔製冷劑的事故發生,有關部門、工程師和維修承包商應協同讓業主、客戶、技術人員注意 Air Conditioning and Refrigeration (ACR)系統中製冷劑可引發的火災和爆炸。本文就環保雪種隱藏的火災爆炸危機作一簡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