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灾后社区重建的结构性困境及其出路思考——以绿耕灾害社会工作实践为例

Abstract: 根据马克思主义异化观点,我们以"映秀母亲"和"山里码头"项目为例,反思广东绿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近十年灾害社会工作的经验教训,认为"中国式灾后重建模式"在推动经济(基础设施和GDP)跨越式增长的同时,却在社区生计、生态和社会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重建面临结构性困境,出现马克思所说的"三重异化"问题。通过教育与唤醒的过程,呼吁全社会敬畏生态环境、尊重生命价值,重拾道法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