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卫星雷达差分干涉技术测量香港赤腊角机场沉降场

Abstract: 使用卫星雷达差分干涉技术考察建立在近海回填地基上的香港赤腊角机场的稳定性 利用ERS-2卫星获取的合成孔径雷达影像作差分干涉处理,获取了该机场在近乎一年内的非均匀沉降场,地面分辨率为20 m × 20 m,在填海区域内下沉量呈0~50 mm的空间分布,与离散水准监测结果相比吻合较好(相关系数0.89)特别地,一个被开挖岛屿的原轮廓可从干涉结果中分辨出来.同时,探讨了区分和估计干涉失相关和大气延迟影响的有效方法.研究证实了ERS-2干涉系统对微小的地表沉降具有很高的敏感度,结果精度优于1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