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代的科举家族》:提出新的研究路径

Abstract: 以选拔治国人才为目的的科举制度在隋唐时期初步确立,并在宋明时期逐渐走向完备。如同魏晋南北朝的"九品中正制"催生出"门阀士族"一样,"科举"制度的发展也使"科举家族"这一概念逐渐引人注目。根据最早提出"科举家族"这一概念的学者张杰定义,它是指那些"世代聚族而居,从事举业人数众多,至少取得举人或五贡以上功名的家族"。(《清代科举家族》,2003)尽管科举家族在中国近世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