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dvance in studies on chemical components, pharmacological effect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leonurus japonicus

Other Titles: 益母草的化学、药理和临床研究进展

Keywords: Leonurus japonicus houtt.; Chemical components; Pharmacological effect

Abstract: 查阅近 2 0年有关文献 ,对益母草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研究进展进行综述。益母草主要含有生物碱类、黄酮类、二萜类、脂肪酸类、挥发油类等化合物 ;药理作用研究证明其具有调经止血、保护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抗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黏度等作用 ;在临床上常用来治疗流产后出血、冠心病、心肌缺血、高黏血症、痛经等疾病。益母草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 ,对其药效学物质基础进行深入研究和开发 ,将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