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面向语料库处理的CDBMS和CSQL

Abstract: 虽然语料库与数据库在处理上有很多共同之处,但语料库技术的发展却远远落后于数据库。现有语料库的内部结构类似于早期的文件处理系统,也同样具有文件处理系统的严重缺陷。本文借鉴现代数据库的先进技术,着眼于适应语料库语言学的特殊性,提出新一代语料库处理系统的设想,以克服现有语料库的缺陷。在认真分析各种语料库的特点和用户的要求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以查询语言CSQL为核心的语料库管理系统CDBMS设计,并指出一些有待进一步研究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