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城乡链接与农民合作

Abstract: 30年前的改革使农村土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并建立了两权分离架构下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度。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经济体在生产要素市场化、人才城市化和资本全球化的多重压力下前途不明。农村的"原子化"倾向使社区文化和社会价值的再生产难以为继。这些困境促使我们对以城市、以资本为主体的发展方案进行反思。寻求生产者联合和农村社区文化重建的探索已经开始。这些宝贵的探索对21世纪中国的"三农"前途、对城乡关系的调整以及对重新认识和定义"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2009年7月17日至21日,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与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在中山大学联合举办了"农民合作组织与农村社会工作"的讲习班,参加者共65人,既有来自中国、意大利、英国、美国的学者,也有来自国内的农村基层组织者和致力于推动农民合作探索的社会工作者等。本刊择要发表此次讲习班的部分内容。标题为编者另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