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十年间香港大学生普通话水平的发展变化——基于香港理工大学的十年考试数据

Abstract: 本文以1999~2008年度香港理工大学参加PSK测试的考生为研究样本,分析大学生十年间的普通话基础知识、聆听、朗读、说话以及整体表现等方面的变化。研究发现,大学生普通话水平呈持续进步趋势;以说话表现最好,聆听次之,朗读和拼音居中,最差的为普通话基础知识;香港大学生的普通话水平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设计普通话课程、教学法时要注意学生语言知识的学习与实际语言功能的发挥,做到相互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