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作业成本法在香港应用的调查分析

Abstract: 作业成本法 (ABC)是一种相对较新的成本计算方法 ,本文回顾了作业成本法的发展背景 ,分析了国外在调查作业成本法应用上的研究方法。在此基础上对香港应用作业成本法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实证分析。我们发现 ,大量公司接触作业成本法的时间还不长 ;使用作业成本法的公司在规模上明显大于没有使用作业成本法的公司 ;而产品的多样性、竞争压力和作业成本法使用程度的正向关系以及使用者和非使用者在成本结构中的差异在统计上并不显著 ;实施作业成本法的主要动因是为了获得更为准确的成本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