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抗逆力到抵抗:重建西方社会工作实务中的优势视角

Abstract: 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社会工作转向关注与优势视角、抗逆力相关的概念,再加上生态系统理论的分析框架,使得国际社会工作形成了一个新主流模式。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弱势群体常采用的重要策略——抵抗和反叛,却常常被发达国家的社会工作者们所忽略。如果将布迪厄的实践理论概念和舍恩的反思实践策略结合起来,或许能提供一种更具反思批判精神,且能够促进个人能动性和社会结构改变的社会工作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