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修辞情境”的基本要素及核心成分——兼评比彻尔等“修辞情境”观

Abstract: 修辞情境意识是实现成功交流的关 键。此概念源于西方修辞学传统,针对古典"凯洛斯"的模糊多义及当代比彻尔"修辞情境"要素划分中的逻辑问题,本文论证了"缺失"、"受众"、"修辞 者"、"场景"及"时机"为"修辞情境"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借助古今修辞理论及相关研究,文章还对五个基本要素的核心成分作了提炼和说明,以便在应用中 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新构建的"修辞情境"体系可为修辞批评、演讲训练、教学研究等提供理论基础,也可为语言学中的"语境"研究提供理论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