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毛時代的鹽汽水 : 一項中共勞動保護政策的考察

Other Title: Salt soda in Maoist China : a study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labor protection policy

Abstract: 勞動保護的概念源自於十九世紀早期的西方工人運動。在中共革命歷史以及中國近代歷史中,勞工運動是其中的重要一環。但對於中共在建政後所實施的勞動保護這一問題,學界鮮有考察。因而,本文將透過鹽汽水這一勞動保護用品考察中共建政後所推行的勞動保護政策,並試圖分析這項勞動保護政策最終失敗的主要原因。除序言與結語以外,本文的正文分為四個章節。第一章首先指出了中共勞動保護的工作重心在建政初期所發生的轉變,催生了鹽汽水這一專門應對高溫環境的勞動保護用品。而中共在1954年發起的「防暑降溫」運動,又將鹽汽水推至勞動保護工作的一線地位。自此,鹽汽水開始在中國的國營工廠中普及,大量汽水站也在同期建立,製備鹽汽水成為工廠的重要任務之一。第二章主要揭示了鹽汽水在「一五」期間的落實中出現的種種問題。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主要在於行政和工會對於鹽汽水是否屬於「福利」的認識上的矛盾,以及參與生產和使用鹽汽水的不同人羣基於個人所關心之問題各執一詞的爭論。第三章主要考察了鹽汽水在「大躍進」期間中共宣傳中的重要地位。在官方的視野中,鹽汽水已由「工人福利」的象徵轉變為鋼鐵行業的增產法寶。這體現在文字宣傳敘述策略的變化,以及圖像宣傳構圖的變化之中。總之,官方不再單獨強調鹽汽水的消費場景,而是將其置於生產場景中加以宣傳。鑑於圍繞鹽汽水的爭論在「大躍進」以後的消失,餘論簡述了鹽汽水在這一時期的生產和使用清況。不過官方仍然強調使用鹽汽水在政治倫理和具體作用兩個層面的意義。同時,鹽汽水亦開始流入民間,成為一種普通的消暑用品。通過對於鹽汽水發展歷史的考察,這項研究闡明了中共勞動保護的實質,對於中國當代勞工問題的研究,亦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視野。

Subjects: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Labor policy -- China; Employee rights -- China; Labor -- Social aspects --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