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隐喻在网络心理健康咨询中的应用 - 以香港某心理咨询中心网络互动平台内容分析为例

Abstract: 利用互联网进行的心理健康咨询和知识宣传为话语分析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语料。本文以香港某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运营的网络咨询平台为例,从认知语言学角度出发,结合关联性检验的定量研究方法和话语分析的质性研究方法,考察了咨询者与专家基于网络的交流中对隐喻的三方面应用:内容性、功能性以及互动性。文章分析了咨询者和专家用隐喻来讨论何种话题,又使用了哪些源概念来构建隐喻;通过对隐喻单位进行多重编码分析并将不同变量之间用卡方检验生成列联表,文章揭示了话题和源域选择之间、隐喻承担的功能和隐喻使用者之间有显著的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