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Dai Zhen's (1724-1777) sources of knowledge and transition of thoughts

Other Title: 戴震(1724~1777)的知識來源與學思轉折

Abstract: 「知識來源」與「學思轉折」是本文的兩個論述核心。所謂「知識來源」,指的是戴震(1724-1777)終其一生於所讀之書、所交往之人、所從學之師、所從事之職業、所經歷之事跡而獲得的知識,以及在其影響下產生的學問轉折與波動。所謂「學思轉折」,是基於到目前為止,學人對戴震思想研究所達成的共識——「早年博通經史,長於論述;晚年回歸義理,抨擊程朱」,進一步分析戴震思想轉折的原因。以戴震的傳記、論著為核心材料,旁及與之相關的時、地、人、情——明末清初的學術思想變遷、徽州的鄉土文獻(方志、蒙學、算術)、傳教士帶來的西方曆算、康雍乾的文教政策與學術變化、戴震的師從與學友等各方面的材料,再將這些材料以戴震的生平為時序,加以編列,最後著眼於戴震在聞道不同階段對「道」的不同認知、戴震對「理」的重新解讀,以此為線索來溯源這些變化的現實原因。明清時代,「習儒」還是「習商」對徽州地區的學子來說,可以是並行不悖的選擇。戴震在北京成名之前,他以商販之子的身份,接受的是徽州地區最基層的蒙養教育,因此,戴震學問的起點不僅包括以科舉為導向的識字、訓音,誦讀、寫作時文,還有商業數學教育對其早年知識構成的塑造。根據康雍乾時期《徽州府志》的書寫,可以看到徽州學子進入士林的路徑是多元且動態變化的,詩文辭章、經史考證、理學等都曾被視為「儒」的內涵。在這樣的背景下,戴震則選擇以「說經」作為習儒聞道的途徑,他承襲明末清初形成地「漢宋兼采」的說經範式,汲取徽州本土音韻訓詁、名物制度、天文曆算的學術資源,積累說經的知識儲備,撰寫了《策算》、《六書論》、《考工記圖》等著作。在此基礎上,編輯《經考》、《經考附錄》,進而成 《毛詩補傳》、《屈原賦註》等解經之作。可知,戴震在徽州時已經學有所成。他在徽州的從學與交遊,一方面是「求道」——繼續開拓「說經」的知識面向,一方面也是「求名」——考科舉及傳播自己的學問。至戴震三十歲左右,他已經形成了自己解經聞道的方法論——「考據以聞道」。

乾隆十九年(1754年),戴震因應在家鄉的訴訟審時度勢地選擇北京作為逃難地,並以曆算自薦於錢大昕(1728-1804)。此舉幫助戴氏迅速進入了京城一流的學術圈,獲得了一眾新科進士和中級文官的認可。其後,戴震先後往來與京城、揚州、山西、浙江,進入盧見曾(1690-1768)幕、在山西編纂方志、執教金華,都離不開他們的欣賞和幫助。這其中朱筠(1729-1781)對戴震的「考據」成果和方法的推廣尤其賣力,使戴震最終得以進入四庫館。 戴震離開徽州以後,一方面以考證為治生手段,參與校訂《五禮通考》、編纂《汾州府志》;另一方面也著力闡釋「自得之道」,除了《七經小記》的宏大計劃,還著成《原善》、《緒言》以批駁宋明儒之義理。這讓戴震看起來似乎是在「考證」和「義理」之間轉折徘徊,實際上「考證」和「義理」是戴震聞道致用之學的兩個連接的階段。從戴震學術發展歷程的角度來說,戴震經過前期考證的積累說經知識,中期與「漢」「宋」不同陣營學人的論學,最終形成了自己的看法:「道」在六經,但需自得;「道」為古今治亂之源。最後,戴震以「道為古今治亂之源」的認知,希望憑藉以考證方式對「道」的解讀達到「經世」之目的,即他所謂《孟子字義疏證》是「正人心」之作,不得不作!在社會史的語境下,戴震的經世追求也並非無的放矢。清朝賤籍階層的長期合法存在是上位者、長者、尊者以身份、地位優勢欺凌在下位者、幼者、卑者的法律依據,這導致基層社會主僕之間、大小族之間的階層對立成為清中前期長久無法根除的社會矛盾,也為「以理殺人」的情況提供了制度性的庇護。從乾隆朝的時事來看,「天理」在世人心中的超然地位,從客觀上確實造成了開豁賤籍政策在執行中的困境。這或許也是戴震以《孟子字義疏證》「正人心」,達成聞道以經世追求的現實因素。

Subjects: Dai, Zhen, 1724-1777; Philosophers -- China;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