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 shade of green : introduction to the practice of "product design for sustainability"

绿色新调—浅谈“永续导向产品设计”

“永续导向产品设计”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理论发展,在世界(尤其是中国)面临迅速恶化的生态和社会环境,进入工业生产主导经济“瓶颈”的今天,被设计界所倡导:以物质“产品”作为工具, 去引领个体及民众固有消费文化的改变, 并以之配合恰当的设计策略手段, 去促进社区不同阶层资源的公平交易交流, 或小规模地域产消经济的实践, 从而达到整体社会迈向永续发展的转化。笔者通过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探索和在设计教学中的实践,以“产品/ 造物”为基础构建系统的“永续导向产品设计”解决方案, 倚重核心的产品设计技能和手作能力的培训,回归渐被遗忘的设计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