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九十年代香港的藝術空間

Keywords: 藝術空間 Para/Site; 1a空間; OP照片館; 藝術公社; 當代藝術; 香港藝術發展局

Abstract: 80年代以來,香港藝術圈偶爾出現藝術家自主的藝術/展覽/行動空間,形式和生存方法各異,不一而足。「自主」的意思,是指具有藝術家自發的、自資的和自己決定活動的內容或運作模式等特點。雖然這些空間沒法持續發展下去,但當中的藝術工作者並沒有消聲匿跡,大多數依然是本地當代藝術的活躍攪手,在圈內不同層面或高調或低調地延續未完的想法,而且對90年代下半葉萌生的藝術空間不無啟發作用。筆者嘗試從實際的藝術空間運作和本地當代藝術發展相互影響的角度,審視90年代下半葉一度在香港蓬勃發展的藝術空間現象,並集中討論Para/Site藝術空間、OP照相館、1a空間和藝術公社的特點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