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ublic design under the perspective of public : Gōng and Gòng

Other Titles: “公”与“共”视角下的公共设计

Abstract: 本文从"公"和"共"字源出发,讨论公共设计的特性和使用逻辑。本文提出三个观点:第一,从"公"的角度看,公有的设计如空间、设施并非绝对共有,公共性具有排他性;第二,"共"反映共同所有的状态,在当下生活环境及文化中,使用者更加重视使用的权利而缺乏维护的意识;第三,"公"和"共"存在相辅相成的关系,高品质的公共生活环境及其内在的设施有助于提升用户使用的舒适度和自觉参与维护的意识;同时使用者也存在自下而上的使用逻辑,比如通过僭建、转化和重组等手段重构公共空间。因此公共设计需要更多地考虑公平性和开放性,尊重和激发使用者自下而上的共处逻辑,通过有效的设计手段增加设计的弹性和共同参与的可能,达成更良性的"公"、"共"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