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ublic? Private? Study on outdoor POPS of Hong Kong

Other Titles: 公共?私有?有关香港户外公共空间公众参与的讨论

Abstract: 香港拥有东西方的城市文化,其公共空间的演变凸显了经济对都市发展的影响。香港作为购物的天堂,在有限的城市面积中,购物中心的覆盖率极高,因此,香港主要的公共空间几乎都居处于购物中心之中。购物中心的户外公共空间聚集了城市不同的设施供市民使用,因而建构了香港公共空间的特色。此空间不属于私人管理的公共空间(Privately Owned Public Space,POPS),应该广泛地对市民开放,然而业主却在自身利益的驱使下,不断地侵犯着市民的权益。由于购物中心户外公共空间被私人擅自占用而引发了公共空间权益的争辩及讨论的热潮。以此为引导,探讨了香港公共空间的发展情况。为说明问题,购物中心的户外公共空间成了重要的案例。通过探讨公众对购物中心户外公共空间日常参与的情况,强调了私人业主对公共空间的监控及其私有化、商业化的进程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