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User-centred approach in public design

Other Titles: 使用者为本的公共设计

Abstract: 香港理工大学公共设计研究室对公共洗手间进行个案研究,探讨如何能以较理想的方法解决关于公共事务问题的设计方法和策略。研究方法包括文献研究、实地观察、深入访谈、环境及产品设计分析。结果显示在解决一些关于公共事务和公众利益的问题时,不同的政府、决策者、专业人士和市民会把重点放在不同的层面和领域。然而,由于缺乏一个联系不同层面和领域的核心枢纽,在很多情况中,使用一些所谓全面的方法所得到的效果并不如设想中的那么理想。根据香港公共洗手间设计的深入个案研究,结论是设计应平衡地考虑规划、实施和管理这3个层面,并以使用者为中心来联系它们,从而在公共设计领域中,提出一个以使用者为本的新的公共设计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