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宋初年一則有關种師道的神話

Abstract: 筆者過去曾撰寫過一篇題為<論靖康之難中的種師道(1051—1126)與種師中(1059—1126) >的文章, 對於北宋中葉興起於西北的種氏將門的第三代的代表人物種氏兄弟的最後結局,作了一番考述,筆者並指出「他們在戰場上的失敗,是其過去戰無不克的神話的破滅,雖然基於各種各樣的前述的理由,他們的失敗卻又產生了另一番神話」。筆者以為,種師道兄弟這番神話的繼續流傳,與《水滸傳》扯上二人,並給予正面的形象,當有關係。筆者最近從刊於《文物》2007年第8期的一篇南宋彭杲夫婦墓清理報告所附的一通<彭杲墓誌銘>,又發現了一則與種師道有關的神話。本文即據此一新出土的墓誌銘提供的新史料,並據其他有關史料,對種師道神話在南宋以後流傳的情況,作一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