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富士康跳樓事件看中國農民工未完成的無產階級化

Abstract: 2010年春节刚过,当广州花都汽车城的工人集体喊出“增加工资、提高福利”的口号时,他们可能没有想到他们的这一举动揭开了2010年风云激荡的劳资关系调整的大幕。随之而来的富士康“连跳”事件和本田工人罢工激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劳资关系以前所未有之势登上公众舆论的平台,全面进入公共生活。在这个意义上,即将过去的2010年堪称劳资关系年。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公共生活评论(第2辑)》将“新工人阶级:关系、组织与集体行动”确定为第二辑的主题,以期对今年发生的重大劳资关系事件和现象作出应有的回应。研究的目的之一在于预测未来。就此而言,《公共生活评论(第2辑)》是颇具先见之明的,作者的文章早在本田系列罢工爆发之前就预示了中国汽车工人集体抗争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建立在工人车间谈判力量的基础上,而车间谈判力量又与精益生产、产业聚集和供应链条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