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elping and adolescent with dual diagnosis : a strength based orientation

Other Titles: 以 能 耐 取 向 去 輔 助 既 濫 藥 又 有 精 神 病 的 青 少 年

Abstract: 雙重診斷 (DualDiagnosis),既濫藥又有精神病的問題,在香港愈來愈普遍,其中尤以青少年為甚。在輔助這一群青少年時,社會工作者很容易會採取一個以病態為本 (pathologicalorientation) 的取向去處理和介入。作者在本文中嘗試以一案例去闡釋病態取向的工作手法與能耐取向 (strengthsperspective)手法的不同。病態取向的工作手法注重濫藥的病態和精神病病癥,更重視診斷、戒毒治療和社會控制。而能耐取向則強調案主潛能的培育,和案主濫藥背後的空虛和沮喪。這個取向更重視替案主建立好的社會支持和良好的康復環境,鼓勵案主重建自我和信心,滿足他們正常的身心需要。利用能耐取向可協助一個既濫藥又有精神分裂的青少年重建自信,投入社會,重過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