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lassical filial piety : its impact on the development of adolescent's self image

Other Titles: 從 孝 經 看 孝 道 對 現 代 人 青 少 年 自 我 形 像 的 矛 盾 與 無 奈

Abstract: 本文作者嘗試從孝經的原本出發去分析傳統孝道對華人獨立自我形像的不同途徑上的內在抑制和規限。孝經上的孝道要求子女在情感上,身體上、意識上、行為上、社會上完全效法代表「祖先」「傳統」的父母,追而壓抑子女的獨立偏離性、創新性、思維和自我探索。這種獨立自我的抑制與西方所倡導的青少年自我的獨立個體(individuation)形成過程剛巧相反。時至今日青少年面對既有傳統孝道要求,又有西方獨立自我訴求的現代華人社會,他們在形成自我形像有不少矛盾和困惑。本文作者以一個案為例指出這些困感和矛盾和對青少年成長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