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古代道家思想的心理健康觀念

Abstract: 中國文化思想中以儒、道、墨、法成為四大支柱。其中儒道的影響更為深遠。道家更成為中國人在面對生命苦難,逼迫和困境中的精神安慰。道家思想以老莊學說更為道家學說的核心。老莊學說對道教的發展,魏晉清談、宋明理學、黃老之術有深遠影響。本文作者嘗試從老莊學說中描述有關心理健康的觀念。老莊學說強調個體中應超脫人類的極限、超越人的感受、自我形象、其他人的觀感,社會的期望等。老莊學說提倡「道」之正反互動,幸福和痛苦、懦弱和強壯、得著和失落、生存和死亡,有無都是相對等思想。強調個體必需與道及自然規律溶為一體,在「無為」,「道」,「處靜」中順性而為。最後才能在「至樂」中,「無限」中永恒不息。老莊心理健康概念中對面對中國人心理健康實務中有極重要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