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古代墨家思想中的心理健康概念

Abstract: 戰國年代,儒學和墨子同是世上的「顯學」,雖驟衰於秦漢,然而其對平民百姓和俠客之影卻歷久不散。先秦諸子中,以墨子最重言行實效, 解除民生疾苦。墨學之中更有不少觀念有關個人的心理健康。墨子認為健康的心理和快樂人生在於簡樸生活; 兼愛利人;實事求是;真誠交往;身體力行,言行一致。這些因公忘私的觀念幾干年來備受行俠仗義,鋤強扶弱的俠客所持守,成為中國人在「儒」、「道」之外對苦難,困厄中,不公平下的另類心理宣洩和寄望。這種古代墨家中的心理健康概念卻與現代心理概念中注重公平、奮鬥、發展潛能克服困難的觀念有相同及相異之處。因此墨學中對推動現代中國人心理健康觀念實在有極重要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