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古代法家韓非子思想中的心理健康概念

Abstract: 法家思想在先秦思想中以變法圖強、維護極權的君主政制著名。其中以韓非的思想更集前者的大成而自成完整體系。本文作者嘗試從其原文闡釋其有關心理健康的理念。面對社會和競爭,爾虞我詐的凶險環境中,韓非子認為要生存有道就必須樹立法理的威信和賞罰分明的施法制度。在上和在下者必須遵守,同時要避開狡猾小人的傷害,要親賢臣,遠小人,待人處事,明察秋亳,說話小心謹慎,儘量贏取人心和支持。這樣才會保持身心穩定和不怕受到無謂的傷害和攻擊。最後要面對危機和形勢掌握,防範未然,控制環境,保持強勢,節制私欲,令自己長期保持良好狀態。這些概念背後的假設,與近代的情緒智能和逆境智商背後理念相似,對在惡劣環境中保持身心平衡的中國人實在有重要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