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现代汉语基于形名组合的容貌形容词研究

Abstract: 本文主要研究现代汉语中与主体名词和"容貌"类名词都能形成形名组合的"容貌"类形容词。首先,根据形名双向选择原则,通过语料库提取具有类对类特征的容貌形容词、容貌名词和主体名词;其次,论述容貌类形名组合的两种语义关系类型;第三,从主体名词的性别角度考察容貌类形容词与主体名词组合的倾向性,并从认知角度给予解释;第四,简单说明容貌形容词的主要句法功能,特别是状语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