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推行促进学习的评价── 教师初期发展的评核量规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策略

Abstract: 促进学习的评价是国际教育评价的大趋势,而评核量规乃其重要工具之一。优良的语文评核量规能准确指明学生的学习现状,并引导学生向期望的目标进发。配合华文评价改革计划,新加坡小学教师于2010年开始发展校本的华文评分量规。本文采用11所小学教师编制的41份量规作为样本﹐总结教师初期编制量规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发展有助于促进学生学习的量规的策略,供课程发展部门及学校在改进课程与教学时参考。研究显示,新加坡教育部门引导教师编制量规,体现了当前"促进学习评估"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教师初期完成的量规存在不少问题,这说明新加坡现行教育评价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专业培训、焦点小组讨论、课堂观察、校本经验分享等多种途径,来支持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