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鄉邦文獻與民族革命-李根源輯刻滇籍明臣著作的現實關懷

Abstract: 本文以雲南騰越人李根源在清末留學日本期間編輯,回國後刊刻的兩部滇籍明臣著作集《滇南五名臣遺集》和《明雷石庵胡二峰遺集合刊》為切入點,結合他在日本加入興中會後為革命刊物《雲南雜誌》編輯的特刊《滇粹》,討論他在投身革命反滿和抵禦外侮的民族革命過程中,對明代歷史的藉助和帶有的地域性色彩。在晚清,闡揚明史以鼓吹革命是革命黨人和有革命思想的讀書人的普遍共識,李根源選編的滇籍明臣著作令他走在了這一時代風潮的前列。究其原因,有他明遺民家族史的影響,也有他父祖輩言行的示範,還有他主持片馬勘界等親身見聞經歷的因素。從革命成功後李根源在整理鄉邦文獻事業上的成就看,他的地域民族主義的思想在革命初期起到了推動他參加革命並提升其地位的作用,但在此後,李根源卻並未隨著社會政治思潮的更新去進而關心幅度更廣的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