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非營利組織總幹事在治理中的角色與功能分析

Abstract: 沿着"代理理论"、"资源依赖理论"以及"制度主义理论"等理论基础,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搜集数据资料,以"组织特质"、"总干事之个人特质"、"工作生涯"、"薪资福利"、"聘任因素"、"角色功能"以及"影响总千事功能发挥的因素"等维度,检视香港非营利组织总干事(或称执事长/主管)在治理过程中的角色与功能。研究发现,香港非营利组织总干事对于"内部功能"较"外部功能"更为看重。在影响总干事角色功能发挥的因素方面,"组织特质"、"总干事与董事会/理事会互动"以及"总干事的个人特质"是影响总干事角色及功能的主要因素;但无论在整体功能、内部功能或外部功能上,"薪资福利"则较少被视为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