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报刊广告文本的变迁 : 50年代与80年代

Abstract: 本文结合传播学的内容分析法与语言学的话语分析法,考察和分析香港50年代与80年代的中文报刊广告在文本方面的变化和发展。本研究所采用的语料来自香港历史悠久的报纸——《星岛日报》,语料的分类按照香港历史发展的两个重要时期:50年代与80年代。研究发现:50年代的香港报刊广告主要是强调产品的实用价值,而80年代的广告则更多地强调具有象征意义的价值,如"自我实现"和"社会地位"等。此外,从80年代开始,香港中文报刊广告的语言更多地使用拟人化、口语化以及中英文混合等表达手段。文章详细分析了香港广告文本的变迁与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的关系,并探讨了未来中国修辞学学科的建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