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 sociolinguistic perspective on lexical pronunciation preferences in Cantonese

Other Titles: 粤语正音的社会语言学视角

Keywords: Cantonese Sociolinguistics; Pronunciation; Correct

Abstract: 粤语多音语素的正音问题,意见繁多,讨论热烈,却鲜有立足于语言学或社会语言学理论的学术讨论.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看,需认真看待下列问题:(1)何谓正音?(2)谁来判断?(3)正音工作的本质是什么?(4)正音工作的社会代价和社会效益如何?正音属语言规划中的语言素材规划.社会工程总有代价.作为负责任的公民,我们在运用社会资源时应力求合理而明智.目前是要根据社会语言学的理论作出有关粤语正音的明智决定的时候了:做,还是不做,含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