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石頭記》脂評本南北方音並存的現象

Abstract: 本文從《石頭記》書中選取十八個與兒童生活有關的詞語,就其所屬方言類別、在書中使用的情況及其同義詞使用的規律,加以分析,歸結出這些詞語分屬北京話、江淮方言、吳方言和西南官話,而且其中有曹雪芹一直使用而屬於江淮方言和西南官話。明清以來,滇南的語言風俗與南京相近,而曹氏用過的若干詞語還保留在今日的昆明話裏,故此推論曹氏用南京地區方言的語言寫作,在敍事和處理人物對話時候兼用多種方言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