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相多铁性材料 - 极化和磁性序参量的耦合与调控

单相多铁性材料是指同时表现出铁电性和磁性的单相化合物,最近的研究还拓展到具有铁性磁涡旋的体系.一方面,多铁性材料同时具有铁电性和磁性;更为重要的是,铁电性与磁性之间存在磁电耦合效应,从而可能实现铁电性和磁性的相互调控.因此,多铁性材料是一种新型多功能材料,在自旋电子学和其他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从凝聚态物理角度看,多铁性现象本身也对铁电学、磁学和强关联电子物理提出了很多基本问题和挑战,成为量子调控研究的一个热点领域.多铁性物理在最近几年开始复兴,并取得了很大进展.综述了多铁性物理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简单介绍多铁性与磁电耦合效应的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重点阐述实现多铁性的困难,亦即铁电性和磁性的互斥性.其次,详细介绍了单相体系中实现铁电性与磁性共存的一些可能物理机制,其中重点介绍两个新的物理机制:(ⅰ)非共线螺旋状磁结构引起的铁电性和(ⅱ)电荷有序相导致的铁电性.这两类系统中磁性和铁电性之间在量子层次上存在很强的耦合和互相调控效应.随后,叙述了多铁性系统中存在的元激发——电磁振子,以及铁性磁涡旋效应.最后,指出了多铁性材料可能的应用以及尚未解决的问题.